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城郊乡多措并举推动“志智双扶”

城郊乡多措并举推动“志智双扶”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6-01 14:42:33 来源:

   “志智双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的深度契合和拓展延伸,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举措,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系到稳定脱贫成效巩固和持续深化。一直以来,城郊乡坚持“扶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扶贫先扶智”的主导思想,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典型引领为手段、以“两业”攻坚为依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元素的综合措施的融入,着力铸造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智”双引擎,启动靠“两业”稳定脱贫的“混合动力组”,用“造血”功能巩固“输血”成果。

   一、以宣传教育为先导,炒热“志智双扶”社会氛围

   宣传教育是教化民众、淳朴民风、感召群众的重要工作手段。该乡坚持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扶贫工作的始终,一是强化宣传,舆论造势。该乡通过加大宣传投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和载体,大力开展正面教育、正面宣传、正面激励,不断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大力营造“安贫可耻、脱贫光荣”的社会舆论氛围,激活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就业创业的精气神,点燃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扶久脱贫、彻底脱贫的创业激情。

   二是大力开展送文化、送戏曲下乡活动。利用乡域内的本土文化演出团体,如:汉剧、说唱艺术团等,指导编排群众喜闻乐见、贴近生活、感染力强、以扶贫为主题的艺术作品,进行巡回宣传演出,教育、启发、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能力拨“穷根”、甩“穷帽”。同时邀请县曲剧团巡回演出自编自导自演的现代扶贫精品曲剧《清风明月》,通过该剧目在各村委的巡演,激发、引导贫困群众在党委、政府一系列扶贫惠民政策和扶贫工作人员的帮扶下,坚定脱贫信心和决心,自强自立,感恩奋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二、以典型引领为手段,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该乡注意发现、培育和树立典型。去年该乡重点培育了王庄贫困村的脱贫模范户王万才。王万才家3口人,爱人身患慢性病,常年用药,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儿子智障,已快成年,但不能自理。

   以前,王万才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整天游手好闲、好逸恶务,喝着小酒,看着蚂蚁上树消磨着日子。扶贫工作开始后,他家被评为贫困户,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感召和各级帮扶责任人的不断教育引导下,他重拾生活信心,不仅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还租赁了10亩耕地,进行规模化经营,农闲时他还就近务工增加收入。一年多时间,他不仅收入翻番,还达到了脱贫条件。这时,他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在扶贫工作中,他看到了各级帮扶责任人的艰辛付出和党员的先进性。

   2016年他光荣脱贫后,还提出了入党申请,强烈要求加入党组织,自告奋勇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他的典型事迹先后被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专题报道。今年又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前不久他被唐河县表彰为脱贫示范户和唐河县首届劳动模范。

   脱贫后的王万才,感恩国家、回报社会,带动邻近的单身汉贫困户王连荣参与到村庄日常卫生打扫、秸秆禁烧等工作中,还介绍他到本村的农业合作社务工,使王连荣每月增加收入700元左右,日子明显好转,尝到了劳动带来甜头的王连荣,决心以后甩掉“二溜子”的绰号,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王万才的先进事迹作为典型在全乡大力宣传后,感召了不少像他以前一样境遇的贫困群众,纷纷丢掉“等、靠、要”思想,投入到“两业”攻坚中来。目前,全乡共培育出脱贫典型6人,分布在全乡不同村委,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三、以“两业”攻坚为依托,多渠道加快贫困群众就业务工步伐

   一是启动“扶智”工程。在澄清全乡贫困户有劳动能力和有部分劳动能力以及就业、未就业人员底子的基础上,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集扶贫、社保、妇联、民政、电商等部门,研究制订劳动技能培训计划,有针对性进行促进就业培训。今年以来,城郊乡已组织家政、中式面点师、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班15场次,培训群众2200余人次,其中贫困群众225户、311人次。通过密集培训,使每个贫困群众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就业技能,为他们顺利就业创业提供了“智力”支持。

   二是搭建“两业”平台。按照市、县七个“全覆盖”的要求,该乡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在安置公益性岗位就业方面,该乡通过安排农业保险宣传员、河(湖)巡查员、卫生保洁员、有偿治安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调动贫困群众就业积极性,让他们通过劳动获得收益。同时,为防止出现“懒汉式”扶贫,该乡探索尝试生产奖补机制。比如在“牧原3+N”和“扶贫粮仓”模式的实施中,该乡将分红收益发放到村委,由村委安排贫困户公益性岗位就业务工,让他们通过劳动来分配分红。

   另外,该乡通过引资新建、嫁接整合、合作共建、企业援建等形式,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车间、扶贫基地的建设力度,确保实现每个贫困家庭有一个有劳动能力或有部分劳动能力的人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

   目前,全乡共建成新型经营主体30个,吸纳286户贫困户就业务工;已建成扶贫基地10个,带动贫困户294户;已建成扶贫车间7个,安置贫困人口62人。

 

主题词:城郊乡多措并举推动“志智双扶”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6011442339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6-01 14:42:3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文峰街道:开展“无烟日”宣传活动
下一篇:郭滩镇:开展电商扶贫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