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城郊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唐河县城郊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6-08-01 23:27:20 来源:

       今年以来,唐河县城郊乡党委、政府以县委、县政府“双创”工作为总载体,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以及入城口和沿路沿线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其中。使这些工作高度融合,有机渗透,整体布局,分块施治,压茬推进。在整体工作推进中,该乡以规划引领为先导,以宣传发动为手段,以持续投入为保障,以综合施治为重点,通过多渠道筹资,已累计投入260万余元。按照“亮化、绿化、美化、净化”的目标,突出以“三无一眼净”、“三清三有”为标准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成效。今年,该乡共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分别是牛庄、王岗、太山村委。截至目前该乡共累计建成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达标村5个,剩余16个村委被列为整治村。水田营、北张湾两个村委已分别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村和传统文化村落。
        一、大力加强入城口及沿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城郊乡境内共涉及唐方口、唐新口、牛庄口、刘马洼口4个城市入口。沿路沿线重点涉及新老312国道、迎宾大道、唐新路、唐方路、唐泌路等国省道沿线。今年以来,该乡在充分宣传发动的同时,按照难点治理先行的原则,以治理入城口为突破口,辐射推动沿路沿线全程治理。目前,已在4个入城口及沿路沿线拆除私搭乱建违规建筑5处,搬迁废品收购站点13处,清障乱堆乱放建筑物料等障碍物7处,清理路边小草园12处,沿路建造垃圾池106处,改造下水道路设施1200米。每个入城口配备乡村组干部群众15人,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和维护活动,达到了“三无一眼净”的创建目标。另外,该乡成立入城口及沿路沿线整治巡查小分队,动态巡查,执法监管。
       二、全力推进312国道沿线改造提升
       312国道城郊段绿色长廊全长7.15公里,涉及村庄里程1.3公里。根据县委、县政府“双创”工作安排,该乡按照乔灌结合的栽植模式,共栽植高大乔木法桐、百日红、红叶石楠球8000余棵,红叶石楠球1300余棵,绿篱黄杨2.1万余棵,种植篱笆苗木小叶女贞4.8万余株,共计植树种花26万余株。另外,治理和修筑排水沟1000米,沿路住户门前硬化2000平方米,美化粉刷墙体2万平方米,在涉及村庄共修筑高标准花池50个。
        三、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按照全年整体规划,该乡先期动工建设的是牛庄村委赵庄自然村。在该村以往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围绕“清洁家园行动”、“三改”工程、“三清”行动以及空心村整治和城市入口治理等,以美丽、宜居、和谐为创建目标,科学规划,综合施治。目前已投资180余万元,整修、拓宽道路1200米,修筑配套下水道1600米,修筑道牙总长600米。修建花池20个栽植乔灌相间的绿化苗木1.2万余株,建休闲广场1处,治理坑塘1处,安装太阳能灯26盏,粉刷美化墙壁1600平方米,制作文化宣传版面22块,建造仿古墙500米。全村累计改厨、改厕、改圈30户,自来水入户率达100%,无线局域网、光纤、闭路电视全部接入。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示范村的效应得到初步显现。
        四、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体治理
        今年以来,该乡财政共投资30万元,在全乡28个村委各选择一个自然村作为试点,按照有两名以上保洁员、有一处垃圾池、有一辆垃圾清运车、一把铁锨、一只扫把的“五有”要求,全面加强村容村貌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基本实现了村庄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的“三无一规范”的目标,提高了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编审:王永阁)

主题词:唐河县城郊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608012326144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8-01 23:27:2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少拜寺镇:干部责任扛在肩 集镇旧貌焕新颜
下一篇:唐河县城郊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