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少拜寺镇:中药材点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少拜寺镇:中药材点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9-06-24 08:46:54 来源:

  仲夏时节,草木葱茏,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在少拜寺镇东坡村300余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芦笋花束般的枝叶迎风摇摆,一颗颗珍珠似的果子点缀其间、碧绿泛亮,煞是好看;一株株白芨苗嫩绿油亮,早已长满了田间。

  “我在安徽亳州创业多年,见识了当地中药材产业强劲发展的势头,也目睹中国最大的中药材市场每天巨大的交易量,有幸结识了哈药六厂、亳药药业有限公司企业界的供应商,逐渐萌生了返乡种植中药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想法”,基地老板李发展说到。

  东坡村位于少拜寺镇东南8公里处。全村12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人口4470人,耕地9631亩,现有贫困户108户228人,是全镇6个贫困村之一。辖区大部分为平地,富含有机质,适合种植中药材。

  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坡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民意、自然禀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内引外联,组织本村返乡创业人才创建了聚春明合中药材合作社。2019年初,合作社首批流转土地300余亩,分别种植了白芨、芦笋、何首乌、玄参等6类市场畅销的中药材。为了带动本村、周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合作社创新扶贫模式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一是采取“村委+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由村集体组织83户无劳动力贫困户参与入股分红合作社,规划发展中药材346亩;二是“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通过支部引导、合作社帮扶,带动5户贫困户在基地外自主种植中药材20亩;三是吸纳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每人每天工资在60元左右;四是流转贫困户土地6户、28亩,每亩租金600元左右。在收益分配上,对于入股分红的贫困户,合作社优先保证分红资金,同时承诺每户每年1000元以上的保底收益;对于种植中药材的贫困户,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收购其产成品。

  “群众要脱贫,产业是根本”。在今年的秋收后,合作社计划再流转土地700亩,使中药材的种植规模达到1000余亩,真正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昔日在国家正规药厂掌控下的中药材产业正逐步走进广袤的农村,有效激活并带动了农村中药材市场,更为贫困群众新辟了一条优质高效的增收渠道,点亮了广大贫困群众精准脱贫致富路。


主题词:少拜寺镇:中药材点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路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906240844533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6-24 08:46:54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滨河街道:抓好消防安全 护航脱贫攻坚
下一篇:郭滩镇:扶贫基地梨果香 助力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