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少拜寺镇"空心村"治理提升村民幸福感指数

唐河少拜寺镇"空心村"治理提升村民幸福感指数

作者: 编审:张会娟 时间:2017-11-30 20:12:27 来源:


    “现在村里的道路变宽啦,房屋新建啦,自来水也接通啦,我们农民住在乡下一点也不比城里差!”,如今,行走在少拜寺镇韩庄村委改造过的袁庄自然村内,村民袁华卿满怀喜悦地说。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把“空心村”治理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突破口,加强组织,扎实推进,乡村环境面貌大幅提升。

    一是加强领导,提供保障。由镇政府牵头组织,抽调国土、村建、电力等相关部门组建专门机构,加强组织,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二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空心村”治理对于建设美丽乡村、节约耕地、发展产业的重要性意义,让村民从治理工作中受教育得实惠,增强“空心村”治理的坚定性、自觉性。

    三是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坚持因村制宜、节约用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美化环境的原则,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科学论证,制定“空心村”治理规划,使其与村容村貌改善、产业发展相衔接,与文明村、卫生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系列创建活动相一致,并按照先易后难、先安置后拆迁的方法,统筹兼顾,分步实施,有序开展。

     四是创新机制,施惠于民。积极创新“空心村”治理成效运用机制,科学制定“空心村”治理后土地红利的分配制度,做到释利于民,施惠于民,并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切实维护和保障“空心村”贫困户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充分享受“空心村”治理带来的各种福利。

    至目前,该镇已累计清理整治闲置土地近500亩,老村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新修建村内道路4条2.5公里,整修坑塘3处,铺设自来水管道5000余米,种植烟叶等高效经济作物300余亩,发展花卉苗圃100余亩,拓展了贫困群众创收渠道,乡镇经济的发展质量与村民幸福感指数均得以大幅提升。

 


主题词:唐河少拜寺镇"空心村"治理提升村民幸福感指数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7113020081044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7-11-30 20:12:27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马振抚乡持续优化集镇美丽乡村升级改造
下一篇:唐河少拜寺镇"空心村"治理提升村民幸福感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