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县少拜寺镇:打造小马庄美丽乡村示范村

唐河县少拜寺镇:打造小马庄美丽乡村示范村

作者: 编审:王永阁 时间:2016-07-25 10:25:31 来源:

       这里,村内水泥道路纵横交错,相互贯通,宽敞整洁。
       这里,民宅简洁精致,坚固耐住,端庄大方。
       这里,村容整洁,民风淳朴,文化墙上那一行行文字记载着村民的朴实与良善。
       这里是唐河县少拜寺镇大田庄村小马庄自然村。
       小马庄村现有村民150余人,耕地面积301余亩,村子不大但绝大部分村民姓丁,丁氏祖籍原本在本县大河屯镇的丁营村,有着2000多年积淀厚重的人文文化历史,自从300年前搬迁到少拜寺以来,丁氏村民依地而建,守规守距,勤劳勇敢,发展生产,繁衍生息,是个古朴自然的普通乡村。
2016年,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会议精神,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经考察小马庄村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发展现状,决定将其作为今年全镇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进行精心打造。通过镇村财力、人力的持续不断投入,目前小马庄村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其美丽的“容颜”已开始绽放。
        一、立足实际,高起点规划
       立足于小马庄村住宅基础较好、生产生活设施不完善的实际,该镇聘请有关专家,大手笔着手,高起点规划,实施了“五化”建设设计,即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产业优化、环境美化等工程,并科学规划出了村民生活区、种养殖区、文化健身区等,既赋予了时代内涵,又保留了文化痕迹,方便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
        二、瞄准精品,高标准建设
       镇把建设小马庄村美丽乡村示范点作为改善当地宜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来抓,瞄准精品工程,高标准建设。投资100余万元,新修建道路4条2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8盏;新栽玉兰树、百日红、大叶黄杨、塔松、银杏等景观树19000余棵,基本达到了村庄内宜绿则绿,绿树环绕;高标准粉刷墙面20000平方米,主要墙面上设计张贴了文化宣传版面,文化版面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设计新颖,内容积极向上;投资20余万元,建造文化广场1处,广场内休闲凉亭、花架、体育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三、强力组织,高水平管理
       为彻底改变村内柴草乱堆,垃圾乱倒、广告标语乱贴乱涂的旧状,专门组织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队,对沿村、门前卫生进行了清理整治,拆除旧房险房13座,清理清运垃圾杂物5000余吨,消除标语广告30余处。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并制定了卫生打扫评比标准和办法,每月开展一次检查评选活动,对卫生先进的家庭进行表彰、奖励。聘请20名专职保洁员,购置垃圾桶30个,垃圾清运车1辆,确保村内垃圾日清日运,卫生洁净。
通过以上方法效措施的有效落实,如今的小马庄村内道路宽敞,村容整洁,民心向善,民风淳朴,夜晚灯光明亮,白昼绿意盈然,昔日老村的旧貌已“改头换面”、展现新颜,村民的幸福感得以有效提升。(编审:王永阁)

主题词:唐河县少拜寺镇:打造小马庄美丽乡村示范村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6072510244658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07-25 10:25:31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文峰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下一篇:唐河县昝岗乡:强化防汛应急机制 确保全乡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