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马振抚乡“四措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马振抚乡“四措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作者: 编审:陈腾龙 时间:2018-01-02 11:03:00 来源:

   一、全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及集中整治工作思路

   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以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探索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与七改四有一树工作有机结合,在全乡24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以保障农村住房、饮水、用电安全和净化环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工作 

为推进全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该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赵晓良同志为组长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乡长郭锋洋任总指挥,统筹指挥,加强领导。 

   (二)营造宣传氛围,集中力量打赢攻坚战

   在乡电视台宣传关于改造人居环境整治通报,号召全乡上下,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以清理道路、路障、柴草堆、垃圾堆、边沟、污水等工作的突击战,并开展评选道德模范、孝子、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卫生家庭等活动,倡导树立正能量的乡风文明。

   (三)明确目标任务,迅速开展整治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村公益性岗位人员作用。该乡共招录3批105人公益性岗位人员,合理调配,划分责任区,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形成公益性岗位人员清洁环卫长效机制。二是充分宣传动员群众整治房前屋后。广泛宣传动员,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发动群众清运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彻底清理路旁生产、生活垃圾和池塘杂物,做到房前屋后无垃圾、无杂物、无污水,达到“三无一规范”。三是成立专业清扫队整治村容村貌。以村、组为主组织实施,各村村两委干部分组包片,每村组织20人以上的专业队,以党员、组长、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为主,利用铲车、钩机、清运车等工具,全面清运村庄内垃圾、杂物,全面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全村达到“三无一眼净”的标准。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助力贫困户增收。四是积极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各村委组织成立自查自评验收队,逐自然村、逐户、逐村组道路全方位无死角进行自评自查,量化打分,并按照先后排名,评选出先进组和一般组,有力促进了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四)建立督查机制,排比站队兑现奖惩 

   乡党委、政府责成乡纪委协同党政办、村建中心建立巡查督查机制。采取抽查制,每村抽查3个自然村,沿路沿线自然村和村部所在自然村必检查,另外随机抽检一个自然村。每星期周一、周五检查两次,两次检查总评排序。全乡按照排比站队情况,分别奖励工作经费3000元、2500元、2000元、1000元。

   截止目前,该乡已下拨工作经费16万元,共出动铲车、钩机、垃圾清运车等90台次,出动人力累计达800余人次,全乡正在抓紧时间整治村庄垃圾、污水、杂物,规范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早日达到道路两侧环境干净的“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形成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共建和谐文明村的良好局面。

 

 


主题词:马振抚乡“四措施”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18010210551313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1-02 11:03: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滨河街道定期开展河道巡查 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下一篇:毕店镇:雪中送棉被 贫困户“被感温暖”知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