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普法和双拥宣传教育

服务企业:既要坚持法度,也要不失温度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编审:王令卿 时间:2022-05-09 09:13:38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建军带队到河南亚盛电器公司走访。公司总经理林素琴拉着李建军的手感叹道:“你看你,痛风还没好利索,就又忙着来给我们送服务了。”

  去年以来,唐河县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检察官法律宣讲团,到企业开展法治宣传32场次。57岁的李建军去年患上痛风,行走不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他放不下对企业的牵挂。“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需要法律服务保障,容不得我们松劲啊。”李建军说。

  除了密切联系企业,送上贴心服务外,唐河县检察院还注重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精准高效办理涉企案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该院开通涉营商环境案件绿色通道,将服务端口前移,与公安、法院、工信局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细化涉营商环境案件识别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案件受理时统一标注,及时制作、上传电子卷宗,实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通过办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工作理念。”唐河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天生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

  2020年8月,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和唐河盾力公司发生经济纠纷。2021年9月,唐河盾力公司申请法院保全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石英板12件。11月,唐河县法院判决要求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支付唐河盾力公司服务费4.2万元,违约金2.04万元,共计6.24万元。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之前保全的12件石英板已遭损毁,所剩无几。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因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立案侦查。不久,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支付给唐河盾力公司6.24万元,履行了判决义务。

  该案经两次退查,均不能查明12件石英板损毁系何人所为。黄某否认自己处置了该财产,也没有证据证明石英板损毁系黄某所为。唐河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该案已失去侦查条件,且黄某被立案侦查后,其公司经营陷入停顿,举步维艰,鉴于黄某的公司已经履行判决义务,该院依法建议公安机关撤案。2022年1月,公安机关撤销该案。

  这起案件是唐河县检察院坚持法度、不失温度,以办案保障民企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实践中,该院秉持谦抑司法理念,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积极开展涉民企“积案”“挂案”清理专项行动,加大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力度,将少捕慎诉慎押理念贯穿办案始终,杜绝“构罪即捕”“一捕了之”的模式化办案,通过容错机制鼓励民营企业大胆创新创业。

  据了解,2021年初至今年3月底,唐河县检察院对涉案民营企业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依法不批捕5人,不起诉4人,建议法院适用缓刑5人;开展涉企案件“挂案”研判,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12件,实现“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该院还多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及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参与检察开放日活动,实现“零距离”互动,搭建沟通连心、供需衔接、服务对接的桥梁,收集企业家反映的问题15件,并全部跟进推动解决。

  “我们还发挥检察资源优势,帮助企业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协助企业主体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与行政执法机关会签《服务企业十项承诺》,与工商联会签《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这些制度文件保证了我们的服务承诺落到实处。”李建军说。

主题词:服务企业:既要坚持法度,也要不失温度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2050909133837 文       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09 09:13:3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法院开放日”: 唐河县小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治精神
下一篇:唐河县2022年第三批集中慰问现役军人三等功臣家庭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