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的意见

作者:县工信局 编审:县工信局 时间:2020-05-15 00:00:00 来源:县工信局

唐河县人民政府

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两轮两翼”战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和带动作用,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逐步做大做强,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河南省支持转型发展攻坚战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77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支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办201823号、《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豫财企201816号、《中共南阳市委 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宛发2019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加快县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坚持市场主导,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财政扶持政策引导撬动,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扩大产能步伐,实现膨胀裂变,推动我县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二、支持对象和范围界定

(一)支持企业、项目对象

1.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体现生产装备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在省市同行业中处领先水平的企业。

2.有明确的市场需求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能体现提升效率,改进质量,增加产量,节能降耗,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生态效益的企业。

3.企业技术改造单个项目生产性(设备)投资总额在300万元以上(含300万元,下同)的项目。

4.企业扩大产能项目固定资产生产性(厂房、设备)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

(二)范围界定

1.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界定依托现有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实用新型技术改造落后的技术、设备,使用先进、智能、绿色工艺和装备代替落后的工艺和装备(如CNC加工设备、ERP系统、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从而实现扩大再生产,达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增加品种、提高质量、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项目。

2.企业扩大产能项目界定企业在完成招商引资合同约定投资规模和生产能力基础上,由于市场因素和产量需求,需新建厂房、购置设备、扩大生产能力达到增加产品数量、品种种类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项目。

三、鼓励支持政策

技术改造补贴:项目设备投资300万以上的,按设备购置费的10%给予财政补助。确定为省级先进制造业的,给予30%的财政补助。

扩大产能补贴:扩大产能生产性固定资产(厂房、设备)投资3000万以上的,按当年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一次性给予一年贴息或奖励。

用地优惠政策:企业扩大产能生产性固定资产(厂房、设备)投资3000万元以上,亩均投资强度15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达到3万元以上的,享受当年招商引资项目用地优惠政策。

新增税收部分优惠政策:以企业上年度纳税额为基数,对企业经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后的纳税额增加部分,三年内由县财政按地方留成部分的50%奖励企业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受过税务机关处罚的除外

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固定资产(厂房、设备)投资3000万以上的项目认定为招商单位新招引项目。

兼并重组后的企业以当年纳税额为基数,自兼并重组之日起三年内年税收增长达到20%以上,县财政将税收增幅地方留成部分的10%奖励企业,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对工业企业既技术改造又扩大产能的项目,只享受一种贴息政策或设备、技术奖补政策,按最高额计算但不重复计算,一般不超过200万元。鼓励企业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对获得市级以上同类项目奖补资金的,县本级不再予以奖补。

对扩大产能项目存在以下情况的企业不享受该扶持奖补政策1.企业用地未达到规定投资强度的;2.土地闲置的;3.企业产品产量达不到原设计生产能力要求的。

四、项目管理及评审验收

建立项目库。每年初由工业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计划报工信局筛选;县政府研究同意后发改委办理备案立项手续;县工信局纳入项目库。

)加强要素保障。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产业集聚区、招商局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发挥部门职能,支持服务好项目建设;项目服务单位要明确专人,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问题。

严格评审验收。技术改造和扩大产能项目评审验收由县工业领导小组牵头,县工信局具体负责,县产业集聚区、发改委、财政局、税务局、招商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及项目服务单位配合,进行现场验收,确定奖励补助金额后提交县政府研究。

意见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工信局负责解释实施细则由工信局、产业集聚区、财政局等部门另行制定。

 

2020年5月8日  


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的意见》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主题词: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的意见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2020051500000028 文       号 唐政〔2020〕12号
发布机构 唐河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15 00:00:00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上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河县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
下一篇:唐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征缴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