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打开适老化模式
唐河县人民政府
唐河县人民政府
导航图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唐河概况

唐河概况

   1.jpg

   这是一方古老的大地。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尧帝古唐国始封于此,周代为申、谢、唐、蓼封国,唐宋元为唐州,明清为唐县,解放后分为唐南、唐西、唐北三县,1949年三县合一称为唐河县。

   这是一片灵秀的土地。她地杰人灵,群星灿烂。东汉二十八宿中的大将马武、岑彭、马成、陈俊皆为唐河人。特别是近现代以来,更是人才辈出,孕育了哲学家冯友兰、地质学家冯景兰、文学家冯沅君、诗人李季、考古学家徐旭生、园艺学家郭须静、植物生态学家曲仲湘、飞机机械师冯钟越、医学家杨慈云以及著名作家冯宗璞等一批名人贤达。

   这是一处红色的沃土。她岁月峥嵘、可歌可泣。这里曾经是鄂豫边革命斗争的策源地和指挥中心,中共鄂豫边省委在此成立。在这里,刘少奇、李先念、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了策马扬鞭、征战沙场的足迹;在这里,以张星江、吴寿青为代表的3000多名英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血洒大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革命英雄主义的壮歌!

   这是一块兴业的宝地。她充满生机,奔向富强。这里是“中原粮仓”,耕地面积245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30万吨,居全省第二,是全国产粮大县50强;以产业集聚区为载体,重点打造的农机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以机械电子为主导,以农副产品加工和矿产资源开发为特色,以新能源开发为新兴产业的“一主两特一新”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已正在形成;特色商业区、电子商务、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第三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强劲的增长点。

  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她山秀水丰,田肥林美。她有着2512平方公里的,拥抱着大尖山、石柱山、白玉山、廖山、九龙湖等奇山秀水,交织着大大小小的河流和水渠。境内一条大河纵贯南北,汇入汉江,她就是唐河人的母亲河——唐河。

   唐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西边与南阳市城区接壤,南部与湖北省交界。唐河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毗邻郑万高铁、南阳机场;宁西铁路、沪陕高速,312、234、328国道横贯全境,唐河复航、方枣高速开工建设,邓桐高速、南唐轻轨、西合高铁加快推进,唐河被纳入南阳中心城区半小时经济圈。

   唐河县辖23个乡镇(街道),525个行政村(社区),150万人口,已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河南省双拥模范县、全省百城提质工程首批实施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跻身中部地区百强县。到2030年,实现中心城区人口65万人,规划区面积65平方公里,县域城镇化率63%。

唐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视察南阳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记初心使命,弘扬建党精神,围绕“四大发展定位”(革命老区绿色发展先行区、豫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南阳新兴区域经济中心重要增长极、现代化中等城市),突出产业为基、企业为根、项目为王、转型为纲、创新为要,坚持逢先必争、逢旗必扛、逢冠必夺,着力构建“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高质量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丽家园幸福家园,加快建设南阳新兴区域经济中心重要增长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唐河新征程。